盛岡有三種麵特別有名,分別是わんこそば(椀子蕎麥麵)、じゃじゃ麺(炸醬麵)、冷麵,他們就是俗稱的盛岡三大麵

11.jpg

而椀子蕎麥麵是這三大麵中最有名,也是最具話題性的。食用者手持一個小碗,身旁的服務員會將麵分成一口量的蕎麥麵放入食用者的小碗中,等食用者吃完一口之後,馬上又倒進一口,直到吃不下,在服務員倒入下一口之前蓋上蓋子。若是蓋蓋子的動作比服務員的動作慢的話,就必須一直吃下去😅。

是不是很有趣呀?簡直就是一種速度與肚子的挑戰😆。

椀子蕎麥麵最有名的店就是東家あずまや了,它在盛岡有四間分店。這次我們因為路線規劃的關係,所以選擇到了東家大手先店來用餐。

東家大手先店是位於二樓,要爬這個樓梯上去。

6.jpg

2.jpg

進到店裡之後,我們跟店員說我們要挑戰わんこそば就被帶到了一個很大的榻榻米房間。

點餐的時候,菜單上除了有わんこそば之外,還有一般正常的蕎麥麵跟其他料理。因為這次只有我跟我小妹妹挑戰,所以我媽跟我大妹妹就點其他的東西來吃。

わんこそば有兩種價位,一種是2920円的,另一種是3460円

這兩種的差別是:

2920円:吃完的小碗,服務員會收走,自己要記得自己吃了多少。配料有7種。

3460円:吃完的小碗會直接疊在你面前,不會收走。配料有9種。

我們既然都來挑戰了,當然要疊在面前比較爽,而且之後還可以拍照呢😆,所以我們選擇了3460円的方案。

點完餐之後,服務員會給挑戰者一個圍兜兜,然後擺放出我們的9種配料,讓我們在挑戰的時候可以自由搭配換一種口味。

1.jpg

在正式開始之前,服務員會先說明一下規則。

反正就是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不用急,沒有時間限制的一直吃,吃到吃不下時,要快點把蓋子蓋上,不然服務員會一直幫你倒麵。據服務員的說明,15碗大約是一人份,一般女生大約吃35-45碗,一般男生大約吃60-70碗。

然後在挑戰開始之後,不能離開座位,也不能去上廁所。所以準備開始前,服務員還會先詢問一下,要不要先上廁所。等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服務員就會跑進廚房端出蕎麥麵準備開始了。

10.jpg

開始之後,服務員會一直站在旁邊幫你倒麵,然後倒麵的時候還會搭配「はい、どうぞ」「はい、じゃんじゃん」「まだまだ」等等的話語,意思就是要挑戰者「請吃」「多吃一點」「繼續吃」啦!

11.jpg

服務員裝麵的每個小碗都會有少量的湯汁,在吃的時候湯汁可以不用喝掉,可以倒在旁邊的黑色桶子裡,不然如果一直喝湯的話,一下子就飽了。

在挑戰的過程中,服務員一直對我們說,不用急,按你自己的速度吃就好了。不過我想這可能是她們的一種策略,因為如果吃快一點的話,可以吃的比較多。據說,要吃的多的話,要先騙過自己的腦子,要在自己的腦子反應自己吃飽前盡量塞。不是有人說過,如果要減肥的話,每一口飯最好是嚼10次以上,給腦子一點時間反應,這樣就會比較快飽,也會吃比較少。這個原理是一樣的。

話說,那個蕎麥麵真的是蠻好吃,真不愧是三大麵之一,這可能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蕎麥麵了,不過可惜這次是挑戰,沒有慢慢品嚐,吃到最後還有點厭世😆。

12.jpg

最後,這是我們的挑戰結果。我吃了105碗,而我小妹妹吃了150碗。整個就是在美國被訓練的食量。在我們吃超過80碗之後,服務我們的服務員就一直很擔心我們,一直詢問「還可以嗎?」「還要在一盤嗎?」。服務員在我停下之後,我小妹妹繼續的過程中,這個擔心就越來越明顯了😂。4.jpg

我們也整個嚇壞了後來進來坐在我們旁邊的4個日本男生。我們離開座位去結帳的時候,聽到他們問服務員,旁邊這桌吃了多少?當他們聽到105跟150碗之後,發出了「欸~」的聲音😆。我們本來是想看看他們吃多少的,不過我媽說不要給他們壓力,所以就先離開了。3.jpg

在我們兩個都挑戰結束之後,服務員為我們手寫我們的挑戰證明書跟繪馬,上面寫挑戰日期跟吃的杯數(據店員說,只有挑戰超過100碗的才有繪馬喔!)。5.jpg

她寫完之後,就邀請我們倆拿我們的證明書跟繪馬來跟我們的碗碗們一起拍照。這真是個有趣的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來挑戰一下自己喔!7.jpg

 

店家資訊:

東家 大手先店

地址:岩手県盛岡市内丸17-40

營業時間:11時~15時30分  17時~20時

休日:星期二

官網:http://www.wankosoba-azumaya.co.jp/

交通方式:JR盛岡駅→盛岡巴士(約8分鐘)→縣廳・市役所前巴士站→徒步約3分鐘

電話:019-623-7540

 

其他分店:

東家本店:岩手県盛岡市中ノ橋通1-8-3

東家別館:岩手県盛岡市中ノ橋通1-8-4 東家

駅前店:岩手県盛岡市盛岡駅前通8-11 盛岡駅前ビ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watv (Lisa) 的頭像
    wawatv (Lisa)

    Lisa的旅遊小記

    wawatv (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